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花蓮大漢原鄉藝術村活動,邀請路易明傳授石藝

大漢推原鄉藝術 路易明傳授石藝

花蓮大漢原鄉藝術村活動

圖:大漢原鄉藝術村路易明傳授石藝。(大漢技術學院提供)

2022-02-10

記者田俊浩╱新城報導
大漢技術學院休閒遊憩與觀光餐旅管理系推動原鄉藝術村活動,日昨邀請撒奇萊雅族石藝創作路易明,為師生展開一場石頭的故鄉藝術工作介紹,大漢學生握筆實務操作後,感受藝術是發自內心個人品牌。
讓人值得一提是,路易明擅長畫佛僧,特別是運用漂亮的紋理,畫出衣衫飄飄、捻鬍子把玩等脫俗的神韻,課堂中,沉靜地用一件件作品,述說他的心境,有野生動物台灣獼猴、螞蟻,也有代表撒奇萊雅族火神的構圖。
他表示,工作內容不外乎撿拾石頭、洗淨曬乾、根據形狀凹凸,塗上顏料創造獨特的、不可重複的作品。
目前網路上也有販售各種石頭彩繪作品,有些消費者偏愛具形象的圖畫、有些卻喜歡抽象的意象,多元的世界每個人各有所好。
比起買一副名畫,掛在牆上妝點家中的氣氛,石繪適合當作擺件,放在居家角落把玩,更能增添家中的色彩和活潑的生息。
無論是人物或景色,可以運用寫實或寫意的畫法,也可以運用細緻或簡約的勾勒,用靜物或動態的色塊或線條,展現原民意象或佛僧坐禪,只要有感染力的創作,也可以參雜運用各種元素,讓消費者能欣賞認同,就能有交易。
與會學生表示,想跟隨老師至海灘撿拾材料,介紹原民石頭彩繪藝術文創商品,讓傳統工藝脫胎換骨,增加原創商品獨特性與銷路,還有學生反應動漫人物市場性,未來也有可能置入此元素,創意與研發有卡通效果的趣味原民圖騰,以增加市場競爭力。
系主任游麗方表示,隨手拾到的石頭,能依據石頭的紋理創作,搭配手繪一筆一劃勾線著色,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,分享有關藝術想法與見解,也具教育啟發意義。

 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