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強化導遊角色與休閒觀光特色 大漢技術學院休旅系領隊與導遊實務參訪

2023-11-14

日昨大漢學校財團法人大漢技術學院休旅系領隊與導遊實務課程,參訪參訪佛教慈濟功德會、吉安「慶修院」,從而連結建物、文化、歷史,也由學生探析領導、傳遞間內在取向與外在取向視角,如何感覺到有意義的事物,進而發展出更具體的導遊角色與休閒觀光特色。

 

領隊與導遊實務參訪

 

事實上,導遊角色深具龍點睛之效,為觀光重要組成因素,觀光導遊亦可增強觀光魅力,尤其在文化注解、融合、實踐、比較、專門講解、文化講座、展示,均吸引遊客印象加深,也進而影響到遊客對旅遊滿意度。

帶隊游麗方教授說,大漢休旅系同學們,在參訪佛教慈濟功德會所在地,認識慈濟在東台灣創建了恬靜莊嚴的濟人志業,很有感受。特別是在入口處路口,聽取解說指出,另一側的建築,是因應氣候暖化,全球災變劇增下,生產快速便利熱食的救災簡易餐的工廠。

穿過入口處青綠開始轉微紅的楓林小徑,走訪日式庭園,精舍座落呈現寧靜樸素的灰瓦白牆建築,學生們体驗靜穆雅致的松樹草地。走過扶蔬的樹林散步道,參觀園區邊沿種植的農作菜園,自給自足的鄉間景色中,卻有著胸懷世界和平的信念,令人心生敬畏。

佛教慈濟功德會由最初的三十位信徒,每天省下五毛錢做起,組成「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」,經過數十年歲月的洗禮,如今奇蹟似地發展成為約有四百多萬會員的龐大慈善團體。這樣一個台灣本土性的佛教慈善機構,發基於花蓮,但善行遍及全世界,成為全球聞名的救災環保團體,宗教的力量令人振撼。

接著一行人前往吉安「慶修院」,是由日據時代建設的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教所,是臺灣光復後改名的。臺灣光復前,吉野布教所,以宗教安定的力量,撫慰移民的思鄉之情。在當時聚落發展的歷史,醫療資源不足情況下,宗教的力量至為重要,據說繞行光明真言百萬遍,可以醫治病痛之說。

當地地名「吉野」,亦於民國三十七年(西元一九四八年)改為「吉安」。民國八十六年(西元一九九七年)慶修院公告為縣定古蹟。寺院內歷經歲月更疊的神龕、不動明王石刻、百度石、石佛等重要文物留存至今。據說開山祖師川端滿二,曾遵循真言宗-空海大師的遺規,行遍日本四國島上八十八所寺院,請回八十八尊石佛,讓信徒能就近參拜,免除了奔波之苦。

在強化導遊角色與休閒觀光特色下,此次校外教學,也從國際賑災、環境保護、社區志工、宗教文化、人文教育與觀光的領域視角,介紹給未來的遊客。

 

瀏覽數: